英國 | 最難聽懂的英文口音之一:新堡 Newcastle 的 Geordie Accent

By 綺思 - 12/04/2022

當初懼怕蘇格蘭口音而選擇英格蘭的我,至今來英格蘭 Newcastle 已經一年了,當地有著濃厚的特殊口音稱為「Geordie」也可稱為 Tyneside English 或 Newcastle English,起初來的時候並沒有太在意,待久了才發現原來我根本大錯特錯,我太小看 Geordie 了(來自新堡或周邊的人也可以稱作 Geordie )!

你知道在英國,就有將近40種不同口音嗎?大家都好喜歡英國口音,很抱歉我不是其中一員,到現在還是無法理解 Bo'ohw'o'wo'er 的迷人之處,但目前身處在這個大英國協,就好好享受然後介紹給大家吧!


 

■ 為什麼 Newcastle 的口音叫 Geordie?
■ Geordie 口音到底聽起來是什麼樣子?

■ Geordie 口音到底有多困難?

■ 一起學學一些簡單的 Geordie 吧

■ 聽懂 Geordie 到底在公蝦米碗糕

■ Wiki How 教你如何說得像 Geordie

 

為什麼 Newcastle 的口音叫 Geordie?

Newcastle 的人被叫做 Geordie 已經有上百年的歷史了,關於這個來源也是錯綜複雜,但有一項確定的是 Geordie 是名字 George 比較親切的稱呼。有一說法是東北部這邊以前有許多的礦場,而 George 這個名字特別菜市場名,所以 Geordie 來統稱這些礦人。另一派說法是因歷史上支持 國王喬治 King George,所以被稱作 喬治的小羅囉 Geordie Whelps? 關於更深的歷史就請自我探索了,實在不是我的專長啊! >進入維基百科看更多

 

Geordie 口音到底聽起來是什麼樣子?

開始之前先聽聽看 Geordie 聽起來是什麼樣子吧!▼


蛤?你說這個太誇張了?再來聽聽看這個吧▼


就連英國達人秀主持人都需要翻譯的 Geordie▼


沒有錯!!當你跟當地人講話70%的人真的就是聽起來這樣


Geordie 口音到底有多困難?

這件事情不是只有我說困難就算了!我們來看看我找到的一些資料🤣

  • 第一個當然就是我們最著名的:英國研究!
    根據2010年英國報導(很抱歉原研究網址已失蹤),英國大學針對6000人進行訪問,而將近有82%的民眾覺得 Geordie 口音及方言是難以理解的。人家可是英國研究,不要懷疑這麼多!

  • 根據有名的英文教學頻道 Lucy 對她的學生作出的小統計 Geordie 口音的困難度也排了第三名

  • 根據專門做轉錄工作,音檔成逐字稿的公司,他們給出的排名,而 Newcastle 的 Geordie 口音,也排名在第二
  • 根據一間米蘭的英語學校(不要問我為什麼是米蘭),他們的文章列舉了五個最難以理解的英文口音,名列其中的有紐西蘭、美國波士頓、澳洲、加拿大,而英國的 Newcastle 居然名列其中🤣

總結來說,雖然 Geordie 可能不是最困難的口音,但他的困難度絕對也是名列前茅

 

一起學學一些簡單的 Geordie 吧!

開始之前先來個聽力小測驗


以上音檔來自這裡,答案也在裡面,你猜對了嗎?Geordie 的口音及方言可是有專屬字典的!

Howay, man! - Go away, good luck, come on, hurry up or okay.
Canny
- Good, nice or pretty.
Why aye, man!
- Yes!
Gannin yem
- Going home.

或是來聽聽這位韓國英文老師有趣的教學


 

其中我最喜歡的的字大概就是 Canny 跟 Pet 吧,路人真的真的很會對我說 Pet 基本上只要比我年長的人都會這樣叫!是認真的!

 

聽懂 Geordie 到底在公蝦米碗糕

我之前一直在找 Geordie 口音的新聞啊播客,結果都找不到!這次為了這篇文章,結果找到一些年輕一代的聲音,可以練習很多聽力的明星跟 Youtuber!真的是摸蛤兼洗褲 🤣

Wiki How 教你如何說得像 Geordie

https://www.wikihow.com/Talk-Like-a-Geordie

  1. 大量聽、熟悉口音,列了三部老舊影劇 The Likely Lads、Byker Grove、Billy Elliot,Youtube都找得到全片,但我對畫質差收音差的影片實在是興趣缺缺,大家參考參考

  2. 知道口音不同之處,尤其是發音的改變,下面這幾部影片我推薦給大家!
    British English Pronunciation – The Geordie Accent (Newcastle)

    Learn Jade Thirlwall's (Little Mix) British English Accent (Geordie)

    How To Get A Geordie Accent

  3. 熟悉口音之後,就要知道更多 slang 俚語,然後在從第一部影片中去尋找!這裡給大家一個 Geordie dictionary

  4. 除了口音、俚語之外,他們竟然有自己的文法!!!以下列舉幾個

    • 過去式:came 變成 come、did 變成 done (開什麼玩笑?!)
    • 一些可數名詞沒有複數形式:10 month ago
    • myself、yourself、himself 等,變成 mysell、yoursell、hissell等 
    以後寫錯就只好跟老師說 ”I’m just being Geordie!” 然後配上一個聳肩
  5. 練習練習再練習:去酒吧找一個Gerodie朋友練習起來!

     

本來只是想寫寫介紹 Newcastle 的文章,然後突然殺出這個瘋癲的想法,因為這實在是住了一年了卻無法適應的事情,所以一定要寫個文章讓大家知道我的困境它到底有多難,邊寫邊找到了很多訓練聽力的素材!希望可以幫助正要、考慮前往新堡的大家!祝大家在路上不用跟我一樣只會跟路人裝懂傻笑🤣

  • Share: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