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打工度假 | 我所知道的新堡 Newcastle upon Tyne 城市簡介,全方位居住評估!

By 綺思 - 2/27/2023


還記得當初抽到英國打工度假,大家問我是不是要去倫敦,「我要去新堡 Newcastle!」接下來不意外的一定是「那裡是哪裡?!」我來 Newcastle 打工度假也悄悄的一年了,也算是有一點小小心得,那就來介紹一下我所知道的這個英格蘭東北大城 Newcastle Upon Tyne 新堡,如果你也打算移居、短居這裡,希望這篇可以幫到你~
 
全名為 Newcastle Upon Tyne 的城市,簡稱為 Newcastle,而它的中文翻譯真的是各種都有:新堡、紐卡素、紐卡索、紐卡斯爾、紐卡,找中文資料真的很困難呢!但如果你搜尋這個城市 Newcastle,就會出現有名的紐卡索足球隊,或是有機會出現澳洲同名城市 Newcastle!如果你搜尋新堡,還會出現義大利的城堡 Castel Nuovo (新堡)呢!希望點進來的你找到是你需要的新堡 🤣
 
 
 
如果你要來找景點旅遊資訊,這篇可能幫不到你 😛
 

Newcastle upon Tyne 到底在哪裡?

它是在英格蘭東北方的主要城市
距離北邊的愛丁堡110公里,火車1.5小時 距離
南邊的倫敦280公里,火車3小時

 
> 點我看更多 Newcastle 歷史

 

英國最難聽懂的口音之一:Geordie

當地有著濃厚的特殊口音稱為「Geordie」,當初來的時候並沒有太在意,以為不會太困難的我真的太小看英國人了,下面這個影片完整的詮釋了我的視角


雖然在市中心商店可能不會有太大的困難,但因為我在一家當地的超市上班,70%的同事都有 Geordie 口音,我真的是很痛苦啊,常常都要請同事說兩遍我才聽得懂說什麼,甚至更多遍 😂。我還記得我去國家公園玩,坐在公車上聽到後方南部的口音聊天,瞬間覺得我英文也不會很爛嘛!都聽得懂啊!

所以如果你來到這邊聽不懂當地人在說什麼,不是你英文差,信心不要被擊垮了🤣

如果想要知道更多關於 Geordie 口音,我寫了完完整整的一篇文章介紹它
> 英國 | 最難聽懂的英文口音之一:新堡 Newcastle 的 Geordie Accent

 

生活開銷真的比較低嗎?

Newcastle 也是一個號稱生活物價較低的地方,我就不空口說白話了,大家看表,下面是倫敦、新堡、台北的物價比較,以下資訊參考這個網站 > Cost of Living

台幣 / NT$LondonNewcastleTaipei
餐廳563元526元180元一餐,便宜餐廳
交通費/月5,637元2,540元1,280元月票
基本帳單/月9,146元6,698元2,515元水電、暖氣、垃圾(約26坪公寓)
網路費1,097元1,099元783元
健身房/月1,591元916元1,224元
城市周邊
三房房租/月
28,844元11,692元10,257元不含水電,合租,一房間費用
市中心
三房房租/月
40,745元22,130元15,019元不含水電,合租,一房間費用
最低時薪356元356元168元

英國生活最貴的東西:租房、交通、餐廳

首先房租無法省,據我觀察在倫敦租房含水電一個月動輒 £600-700 (約兩萬三台幣,這還是最低、地點可能不好或很小的地方、或是需要點滿幸運值),新堡可以找到 £380-550/月 (約一萬七台幣,如果預算開到550應該會有很不錯的選擇)(以上費用含市政税、水電網路)

再來是交通,取決於通勤上班的地點,我不住倫敦,只能找找相關資料,但我找到這篇真的嚇到下巴差點掉下來,在倫敦市中心Zone1-2一個月月票快要£150,而在新堡全Zone一個月只要£80,如果你住在Zone2其實已經可以找到比較便宜的房子了!公車月票價格也是差不多的,果然我還是好好住在我的鄉下就好了⋯我還常常可以走路去公司根本超級省!

既然都說最低生活費了,但這個太看個人了,就拿我拿自己半年來說好了,我的生活開銷 (不含房租、交通),上餐廳、咖啡廳次數大約10次左右,不喝手搖飲料,午餐常常吃水果或零食,晚餐會煮很多,我平均一個月算下來£140,但我覺得我自己算是已經有一點微極端了,各位就參考參考 🤣

(以上資料以2022年為準)

 

交通超便利——唯四有地鐵的城市

  地鐵  
你知道在英國有地鐵的城市只有四個嗎,而新堡就是其中一個
Scotland 蘇格蘭:Glasgow 格拉斯哥
England 英格蘭:London 倫敦、Newcastle 新堡、Liverpool 利物浦
但有地上輕軌的城市就比較多了!

地鐵有兩條路線,不需轉車可以直通機場、市區、海邊
484非常方便

  公車  
公車路線非常多,但我後來才知道
原來英格蘭公車全部是私人公司營運
新堡光是公車就有三家公司營運
麻煩的是三家車票不互通
有時候買了單日票就必須要搭同一家公司的車

相較於蘇格蘭,由政府統一營運簡單多了
但新堡有公車可以超便宜遊國家公園湖區!
如果喜歡大自然的千萬不要錯過了!
(預計來寫一篇超便宜遊湖區!💪)

   國際機場   
雖然不像倫敦或其他南部中部大城
比較容易有便宜機票
但可以直飛的地點還是蠻多的!

去機場搭地鐵也非常方便、便宜
即使搭uber單趟也是大約20鎊左右而已

每天都有超便宜機票去愛爾蘭都柏林
偷偷說,我發現如果先飛到都柏林在飛歐洲
會比直飛便宜超級多🤣
然後飛機飛過去都比在英國國內搭火車便宜😂

  火車  
這個基本配備我就不多說了

  渡輪  
身在一個靠港的大城市怎麼可以沒有渡輪!
除了飛機之外
還可以選擇搭船去荷蘭阿姆斯特丹
雖然搭船時間要15個小時
但也是一個非常棒的體驗呢🤣
(雖然這個體驗會貴得要死)

你說新堡是不是應有盡有😆

 

英國天氣不是很糟嗎?

「英國有名的天氣不好」?
關於下雨這點,身為基隆人的我
真的必須說 台北基隆宜蘭絕對比這個糟糕多了!
但我還是很害怕的做了一些功課

2017-2021 英國一年降雨:160天
1981-2015 Newcastle 一年降雨:110天,一共597毫米
Newcastle還在一篇報導中排行第六乾的城市,而倫敦則是來到了第一名 哈哈

以下是台灣1991-2020的降雨統計資料
基隆:193天,3589毫米
台北:163天,2368毫米
台中:112天,1762毫米
高雄:87天,1968毫米

所以不要再說英國天氣很差了啦,豪米量隨便都超過 😤

再來氣溫的部分,大家就自行上這個詳細網站評估
(我怎麼說也不會比他準啦😉)

冬天太陽早下山,陰陰的不會常下雨,有點冷
不會下厚厚的積雪,下雪天數不超過10天
期待著夏天的到來


春天到處看櫻花盛開,到處都有不一樣的小花
新枝冒芽,每天經過鄰居像在欣賞自己的後院
想著夏天快到了!

夏天是個溫暖的適合躺草皮曬太陽的天氣
適合去戶外走走,晚上還可以坐在餐廳外
曬著很晚下山的太陽、喝酒跟朋友聊天
或是穿著美麗的裙子,去沙灘上看夕陽

秋天看著葉子從黃色紅色橙色
風吹過地板大片落葉,太陽越來越早下山
準備迎接聖誕節的到來

從基隆全年都在下雨的城市來
我沒什麼好說它不好的😌

 


當地的治安好嗎?

這個也是我在選城市中考量的一個點,甚至爬了Facebook社團「台灣人在英國 Taiwanese in UK 」所有詐騙小偷的經驗分享文章(真心建議大家還是要看一下),我真的非常審慎地在挑選安全的地方

其實 Newcastle 相較於整個英國來說不算是一個安全的城市,在這個網站裡面可以看到 Newcastle Upon Tyne 不安全指數至少有在前10~25名。

甚至在這個網站裡面,詳細的說明了城市的犯罪率與數據,也給出了以下的犯罪率主要城市排名

  1. Leeds 里兹
  2. Bradford 布拉德福德
  3. Birmingham 伯明翰
  4. Liverpool 利物浦
  5. Newcastle upon Tyne 新堡

另外這個網站可以看到都是哪一類型的犯罪
推薦一些好用的查犯罪率網站:Xploria (使用教學)

但總而言之,這些都只是數據,我周遭幾個朋友還沒有聽過被搶走手機或被摸包包的行為,也沒有真的親眼目睹這些,走在某些少數地段還是可以感受得到環境變得比較髒亂,每個地方都有安全與不安全,自我的警覺心要提高一點才是重要的,至少待了一年的我,感受不到它真的治安不好,倒是覺得遇到的人都很友善!

 

這邊的人真的都很友善!?隨便就叫你 Sweetheart 😘

Newcastle 的友善程度可是榜上有名的!根據這個網站 的調查,Newcastle可是位居第一,而這個網站目前為止也有至少第四名的成績!所以這件事情不是我自己說說就可以算了的😆 雖然我接觸到的當地人並不算多,講起來是沒什麼證據,但我的同事們都和善的要命,雖然我在超市工作偶而還是會遇到一些怪人,但我覺得比例並不算高,大部分人都還是很友善!


我不知道這個是不是當地的用語,不過這邊的長輩都會叫我 Pet、Sweet、Sweetheart、Love、Lover,對你沒看錯,這些都是我去買東西遇到長輩、或是超市工作遇到長輩都會這麼叫我,有點像是早餐店老闆娘叫美女、帥哥的意味🤣

 

小城市會不會很無聊?我完全沒意料到的事

說實在的如果你要拿來跟倫敦比,肯定是無聊到爆,但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住在小城市,不喜歡熱鬧壅擠,但又希望該有的還是要有,Newcastle應該會是你喜歡的地方

  • 有大型 Outlet 、Costco、IKEA (你說這些還好吧…但東北只有這裡有,再上去就要愛丁堡才有了)、大型演唱會場

  • 熱愛愛足球的話,這邊也有有名的紐卡素足球隊 Newcastle United F.C.,可以到場上穿黑白條紋跟他們一起同歡!(但球衣上的贊助商名字實在是顯眼到看不下去)> 【足球】紐卡素125周年新球衣 「樂天堂」贊助招負評

  • 再來是他們最有名,我也最讓我沒有想到的:夜生活! 因為東北這邊只有這個大城市,所以周邊地區的人,要狂歡都會跑來 Newcastle ,導致這邊的夜生活文化非常多元,如果週五六晚上12點還待在市中心,就可以看到一堆狂歡準備去下一間酒吧的人們。
    還可以觀察大家的穿著,冬天0度冷得要死,Geordie妹妹們還是可以穿低胸、露肚、超短裙、腳穿高跟鞋在大街上走動,真心佩服!
    但我這個不喜歡夜生活的人,來到這裡才知道這件事情,所以我住家選擇15分鐘公車外的地方,公司也在住家10分鐘公車的地方,只要稍微離市中心遠一點,基本上我的生活還是很清幽的🤣

  • 城市中的活動還是有的,以下幫大家列了幾個我知道的
    • 餐廳週:每年一月跟八月,市中心會聯合舉辦餐廳週,用很便宜10-20鎊的錢,就可以吃到原本可能要兩倍價錢的餐,但記得絕對要盡快預約!

    • 戶外電影節:每年夏天,市中心購物商場前的一小塊綠地,會整理成一個開放電影院,在太陽9點才會下山的晚上,曬著溫暖舒服的太陽,躺在躺椅上看著掛在建築上的大螢幕,很享受啊~~

    • 煙火節:每年11月5日是 Bonfire Night,整個英國都會放著煙火,一整週都可以在家聽到大大小小的煙火,也可以找到城市當地的煙火秀表演,有時候甚至還回比跨年煙火還要美呢! >至於煙火節怎麼來的就看維基解說吧

    • 聖誕市集:雖然說還是有聖誕市集,但我不得不小小吐槽一下,真的很迷你啊!(2021-2022年經驗) 建議大家搭1小時火車南下到不遠的 York 好好逛~

 


總而言之,來 Newcastle 的選擇我一直覺得是很棒的選擇,除了到現在還是對 Geordie 口音很困惑之外,我很感謝在這邊遇到的一切人事物,沒有朋友、沒有家人、帶著兩咖行李來到英國,又裝了滿滿的回憶跟感謝。而沒想到我終於要發佈這篇文章的同時,我已經在準備打包行李離開英國了,我的英國打工度假算是即將告一段落了,接下來會有更令人期待的事情要發生了,讓我們拭目以待!(但英國的文章我還想寫20篇啊!😭)

 

其他 Newcastle 相關文章
英國 | 最難聽懂的英文口音之一:新堡 Newcastle 的 Geordie Accent

英國打工度假 | 2021-2022年 新堡Newcastle一年生活回顧

[英國生活OX圖文字31]NEWCASTLE 新堡巿中心篇,在紐卡素生活 // 730個日子 // 25個日常景點。
[英國生活OX圖文字39]NEWCASTLE 紐卡斯爾篇,Metro捷運玩一天,Novotel機場飯店住一晚。
【2022英國新堡Newcastle自由行全攻略】英格蘭北方最大城,我真的聽不懂你的英文
英國紐卡斯爾(新堡)36小時,玩透東北部第一大城

其他資料來源
Annual rain days in the United Kingdom (UK) from 1990 to 2021

The Wettest Cities in the UK
氣候月平均資料 - 中央氣象局

London Underground: The UK cities with an underground Tube system you might not know about


  • Share: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