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拿大遊學 | 釐清自己的需求疑惑,與各種選擇性障礙(?)

By 綺思 - 2/18/2019


在還未找代辦之前,其實一直不知道到底要釐清到什麼程度才OK,所以先針對網路上大家的建議,另外也看了很多代辦預約諮詢的表格,來列了幾個自己的需求,你也可以大致上先列一下卡好~~


  1. 希望諮詢的內容:語言學校
  2.  目的:提升英文能力
  3. 希望上的課程、達到目標:一般應用英文課程,可以正常與當地人用英文交流,有辦法自己用英文解決求助於生活上的問題,有辦法自己在英語系國家生存。能力提升後轉商用英文,最後才考慮雅思課程。
  4. 想要去哪裡:排除菲律賓外的歐美紐澳國家,相對較便宜的地點。加拿大的話希望同班/校華人較少、風景美,不需要很多逛街地方的城鎮
  5. 出發時間: 2019下半年出發,希望2020年前回台灣(最晚1/15)。7月中出發(6個月)、9月中出發(4個月)、10月中出發(3個月)
  6. 待的時間:3個月起到6個月
  7. 除了原本的目的外希望獲得什麼:與各國的人交流,認識當地國情。加拿大:風景、極光。
  8. 預算多少:*****

因為其實心裡已經有個底要去加拿大了(相較歐美紐澳來說較便宜),但其實希望代辦可以告訴我是否有其他更便宜的選擇,或是其實就是我想得這樣XD ,所以其實預算是蠻重要的一環,一定要先想好比較好~~

再來是因為我的範圍真的有一點廣,如果是很清楚知道自己就是想要去哪個個國家哪個城市,或是其它自己的想法,其實代辦能告訴你的會更多!!

另外我覺得就是自己查了太多片面資訊,才有了奇怪的印象XD
例如我立刻就把加拿大溫哥華打了一個X,除了溫哥華之外都OK,理由是覺得華人太多、很會下雨;維多利亞的印象則是步調慢、天氣好、冬天不太下雪;再來是卡加利偏僻、風景美、步調慢、物價便宜,隔壁班夫景超美必去而且有極光。

另外也列了一些問題希望到時候代辦可以給我一些解答,找了代辦後也更加釐清我自己的需求了,問題與代辦給我的回答就寫在文末了~我前後一共找了七家代辦,給我的回答其實也大同小異,希望是沒有錯誤的資訊,至於我不清楚的就無法提供給大家~~

    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
     國家選擇
    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

    沒有特別想要去的國家,可以先依照預算與時間長短請代辦推薦
    預算低~高:菲律賓<加拿大<紐澳=歐美
    再來可以依照氣候選擇,區域太大就不比較了XD
    那時候告訴代辦我很怕冷,馬上推薦了我一家澳洲的語校,害我一度覺得很心動~~
    然後就是環境了吧,有分華語/歐洲人士多不多、治安好不好等等
    菲律賓蠻特別的一點,比其他國家相對來說1:1課程是最多的,其他國家如果是1:1課程通常都還要加上更高額的費用~
    再來還有就是看看當地是否有學生補助,像是法國學生都可以向法國申請住宿補助~

    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
     加拿大城市選擇
    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

    到底要去哪個城市應該是我初期覺得最難的地方
    但如果你去的時間會遇到冬天,怕冷不要去東岸,可以直接跳過,例如我( ˘・з・)
    如果你去的月份是9-10月,你可以去東岸看超美麗楓葉
    如果你希望座車兩小時就可以看到大山大湖,那你可以去離班夫很近的卡加利

    先來說說我首選的兩個城市好了,其他的我真的無法給太多建議( ˘・з・)
    我真的很怕冷,大概是在冷氣房需要穿外套的程度,東岸那種冬天動不動-30、-40的氣溫真的不太適合第一次去寒冷國家的我,所以我剩下西岸的城市可以選擇了。

    溫哥華 |
    冬季較不會下雪的城市,所以你會怕冷,就只能來這了。一開始我聽說比較會下雨,但我住在基隆,幫你比較過了,沒有比基隆更會下雨XDD。華人很多,這點就真的只能裝自己不會講華語了,還有人說假裝只會說台語,所以我決定試一試!!溫哥華雖然是個大城市,不過據代辦說,他是個與大自然融合的城市,雖然沒有大景,但是就是到附近的公園郊區都很近,也就是離大自然也很近。再來就是如果待在這個城市也可以搭船到維多利亞去觀光。假日甚至還可以直接到鄰近的美國西雅圖去觀光。
      卡加利 |
      會選擇卡加利因為班夫真的就在隔壁而已(約2小時車程),個人對什麼觀光採購行程真的沒有什麼興趣,對於看大山大景這種的再好不過了。估狗一下 "加拿大" 然後選擇圖片,百分之80%的大山大湖照片都是在班夫國家公園內的,所以真的很期待阿。但據代辦的說法卡加利這個城市市區就真的是城市,沒有什麼太大的景或是像溫哥華一樣很多大公園~
      不過代辦有跟我提到另外一個地點就是惠斯勒,這個就是真的被群山環繞的城市了,也是冬季的滑雪聖地。
      再來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『極光』加拿大也是一個可以看到極光的地方,最有名的就是大家說的黃刀鎮,卡加利機場有很多前往黃刀鎮的航班,也是大家從溫哥華前往黃刀鎮的轉乘站,如果是這樣我不就待在卡加利兩個都玩到了嗎!!!!!
      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
       3+3 / 6+6?
      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

      3+3、6+6,一開始看到也是五煞煞
      J個就是你去讀語校,同時也會有實習選修課程,學校也會安排到業界去進行有/無薪的實習,結束後可以合法在該國打工,簡單來說94這樣。
      但這個僅有部分國家有,像是我這次要去的加拿大。因為加國打工度假需要抽籤,有些人會利用這種方式過去打工~網路上的代辦廣告也是說得天花亂墜,不過有部分的人表示過去推薦的實習工作,多半都不是很好,如果想要好一點的時薪,有些還會需要多付錢,但如果是有能力自己可以找工作,我想應該不是什麼困難~~但像我就完全不考慮R,我的英文實在慘不忍睹XDD

      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
       全天/半天/密集/斯巴達/考試
      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
      因為我一開始是從菲律賓語言學校去了解,所以僅知道關於課程的選擇有一般課程、商用、考試相關(多益/雅思/劍橋/托福)等等,另外還有密集課程與斯巴達課程*註的選擇。
      後來諮詢了加拿大語校才知道原來都會有半天的課程(只上到中午)、密集課程(可能到下午1~2點)、超密集課程(3~4點),因為學校下午都會有很多不一樣的活動可以參加,像是市區導覽、運動課程、博物館動物園參觀、滑雪、甚至六日有校外旅遊的行程,都是可以免費或自費自由參加的。既然都大老遠跑去加拿大了,何不多參與呢,也許可以跟同行的同學有更多英語的交流~~(幻想中XDDDD)
      再來就是就算是每天上到下午一兩點,其實也被老師轟炸了4~5小時的英文,我自己是覺得我可能腦袋會爆炸。代辦都表示可以先報比較便宜的課程,要加費是容易的,如果要請他們退費通常是比較困難的。

      *註斯巴達課程:規定每日下課無法自由離校(因為宿舍在校內)、考試未達標準假日無法出校門等等的規定,壓力感覺很大XD 

      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
       學校選擇方向
      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
      1. 學校的大小
      主要是以學生人數來區隔
      大學校- 
      華人普遍比例較高、課程種類多元、校外活動成行率高、適合活潑的人、比較有換班的機會
      小學校- 
      較溫馨、老師面對學生較少,比較能顧及到、課程種類較侷限、適合慢熟的人

      2. 學校中文語系人數多寡
      加拿大因為中國人無法參加語言學校,僅能讀大學附設的語言課程,所以一般不會有中國學生(得到的資訊是這樣~~),所以不會有一團中國人的現象,只有台灣人數多不多,大學校基本上都有7%左右的比例,如果想避開,可能就要找二三線城市的學校看看了。
      另外大部分的學校都是日、韓、巴西比例較高,只有少部分的歐洲人,比例大約比台灣多一點點而已~~

      3. 希望是以什麼為目的
      放鬆度假旅遊兼讀書、認真讀書之餘兼度假、認真讀書
      依照這樣的方式可以去選擇要半天的課程、密集的課程、超密集課程
      半天的大部分是從早上上到中午就下課了,剩下時間就可以到處玩耍
      密集課程約從早上上到下午一兩點、超密集約四五點左右
      每間學校的時間會有些微的不同
      再來還有是否有什麼考試需求,例如雅思、多益,甚至專業證照等等的課程~

      4. 希望有什麼較特別的活動
      語言學校內都會安排各種不一樣的課後活動,讓大家可以下課之後還可以與同學交流。活動非常多元,有運動類的滑雪、瑜珈;城市觀光類的;甚至假日會有兩天一夜的行程。
      所謂的較特別活動,例如滑雪勝地的惠斯勒較多滑學、冰上曲棍球,甚至下課就可以衝去滑雪XD。另外卡加利在夏季的時候也有牛仔節,部分學校也會有相關的活動。

      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
       代辦提供的服務與費用
      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
      先來說說費用的部分大致上會有那些,各家代辦基本上都大同小異

      代辦費 | 因為語校在國外設立招生點,非常不切實際,所以跟代辦合作,讓代辦抽傭,所以代辦費都是語校這邊出的。那學費會比較貴嗎? 並不會噢!!學校對外公告的都是訂價,你直接聯繫學校就是訂價計算。但學校為了希望代辦可以協助招生,都會統一給該國家一個公定的優惠,所以你在台灣ABC三家詢問同一間語校,應該都要有同樣的優惠/或沒有優惠,如果A特別貴的話...那你應該知道怎麼剔除了XD
      所以其實你全部的費用都是直接交給學校der,至於代辦到底抽了多少就不得而知惹。

      申請費 | 就申請學校還是要有一個註冊費的意思QQ,這筆費用是學校收取,註冊費不同學校約CAD$75-200不等,價差者麼這麼大( ˘・з・)

      然後還有教材費、住宿安排費、接機費、學費、住宿費用
      如果會待6個月以上,還會需要辦理學生簽證


      那這些都一樣到底要怎麼選代辦?
      1.看跟代辦合不合
      2.額外贈送的東西 XD

      像是贈送:學生證(買票券類有學生優惠)、接機(單/雙程)、台灣英文補習課程、基本上都有的行前說明

      另外也會有代訂機票,不過一般都不提供比價服務
      有一家蠻特別的是,到時候會安排一位在當地的學長/姊帶你認識環境、辦銀行開戶、網路電話卡協助等等

      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
       旺季加成
      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
      這個需要注意你去的時間,是否為當地旅遊旺季,像是我剛好在下半年出發,有機會碰到7、8月份,那就會有旺季的加成
      尤其住宿費用嗚嗚,覺得荷包大噴血。゚ヽ(゚´Д`)ノ゚。
      還有機票費用也要注意,所以如果可以越早決定,機票越早買可以省一點點~

      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
       住宿怎麼選
      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
      簡單分為三大類
      寄宿家庭、學校宿舍、Share House

      基本費用由高到低:學校宿舍>寄宿家庭>Share House

      學生宿舍 |
      大部分都會離學校較近,約15-30分鐘的車程或10分鐘的路程,所以大部分都在市中心,費用也就較高。有一人到多人房可以選擇,費用加上去當然也有獨立衛浴,三餐必須自理,都會有廚房可以使用,還有看過廚房裡面有可以自己加鎖的置物櫃覺得很新奇(,,・ω・,,)

      寄宿家庭 |
      大部分都是住商分離,所以寄宿家庭通常在比較郊區一點,所以車程約30-1小時不等,對於住在基隆的我來說打擊有一點大R,雖然也習慣了,但我真的好想多睡一點。・゚・(つд`゚)・゚・,當初還跟代辦說哪一個住宿最近就選哪個。・゚・(つд`゚)・゚・
      餐的部分有分不包餐、包早午餐、包三餐,包餐就很碰運氣了,有聽說每天午餐準備便當,也有聽說每天午餐吃三明治的,然後很好吃到完全吃不慣的,另外代辦也有說到時候申請寄宿家庭,也可以填寫是否有不吃的、吃素的等等,讓學校去幫你媒合。
      再來住的環境也是有人住過天堂的,就是家裡跟古堡一樣(?),還有什麼轟爸轟媽一直帶出去玩的,這部分完全看運氣了XDDD,不過我覺得可以跟當地人交流,是一個難得的機會,也許我會嘗試看看!!
      代辦大部分都建議我先報名一個月(4週)的寄宿就好了,因為如果真的遇到不合,至少不是要求退錢,如果很喜歡,還可以續住, 費用再付就好。但這部分需要提早說,還不確定是否是第一週就要說了~~
      但其中有一個代辦跟我說,我報名的時間太短了(3個月),如果我住了寄宿1個月,中間還要耗費精神去找房子或找跟你一起租的同學,剩下2個月而已,到底誰會想把房子租給這種短租的,把它放回台灣來想就覺得不合理,聽完有種被打醒的感覺XD 除非是長期的,例如一年,才有比較大的機會搬出去自己租。

      Share House |
      代辦說報名寄宿4週後,因為可能認識同學想要一起住,這時候就可以跟同學一起租公寓,費用的話是這三種裡面可以最省的,如果你運氣好也許就可以住在學校近一點的地方。同時也是這三種裡面可能最貴的XD

      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
       特別提醒-金流
      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
      這邊特別提醒大家,因為本身沒有在使用信用卡,都使用金融卡
      如果你跟我一樣的話 ,建議在決定哪個國家之後,先查查金流的處理方式 !!
      國外可以用什麼卡刷卡,哪一家當年度海外最高回饋(搜尋:2019 信用卡 推薦)
      那一家刷機票回饋最高,回饋方式等等
      還有哪些卡可以在國外提領現金,如果家人要援助你資金的話需要什麼方式進行
      總之先把這些搞懂,然後盡快去辦卡吧
      當你把所有時間都決定好了之後,可能就要開始刷機票刷學費惹QQ
      才不會像我一樣,卡著信用卡無法買機票XDD




      以上是我目前遇到的一些問題,與諮詢當中代辦給我的資訊
      如果有其他的話我會再陸續補上的d(`・∀・)b

      • Share:

      You Might Also Like

      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