突然碰啾 Bonjour ! 的學起了法文 - 法文完全自學初心者 第一章

By 綺思 - 6/19/2020


今年4月中的時候,正在找語言交換的夥伴,突然認識了一個法國的女生。(但我學法語的動力不是她啦😂)
她因為喜歡繁體、喜歡台灣的中文口音,開始跟她語言交換起來。Bonjour ! Bonjour ! 的教了很多的法文的句子給完全只有開始接觸法文的我,每個禮拜都教我講一些新的東西,但我很抱歉根本沒有認真在複習,常常唸英文唸到忘記複習,覺得每個句子都好困難記住。總之這樣斷斷續續有一搭沒一搭的配上各種App、影片、書亂學到現在兩個月了,還是在很基礎的雲霧中徘徊著找前進的道路

以下是身為一個專業(你好意思???) 完全 自學 初心者 (很專業什麼都不會的初心者!!) 的個人使用心得,含括了所有我用到的資源。但我得說,我真的太喜歡各種都嘗試看看,然後很喜歡蒐集資料(恩...我的書籤頁可能比我的筆記還要多(??)),建議你集中在一種你喜歡的東西上面就好了,這樣分心的到處沾一點沾一點真的是頭很暈阿我!我大概就是這樣我法語進度才如此緩慢吧...

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
     法語發音
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
最初開始是因為完全發不出 “ R ” 真的覺得很痛苦,覺得所有的字唸起來都很怪,光是個 Bonjour ! 都唸不好的我我很挫敗,開始尋找各種 R 發音教學。以下這兩個影片是我覺得最受用,且最有實際效用的,我大推大推大推,尤其是第一個整個拯救了我。自己在家咬著筷子走來走去,我知道很詭異,口水還會不小心留下來,但真的實用實用實用實用實用實用實用





學會了 R 之後,開始了各種 App 的探險之路,一直到後來拜讀了Fluent Forever by Gabriel Wyner 中文版 “ 跟各國人都可以聊得來 ”,發現發音之重要性,決定從頭開始學法語。

關於法語的發音書,我個人很喜歡這本 “ SENS ET SONS停看聽 ” 有1、2,目前我只買了紅色的1,把 CD 檔案裝進了手機後,我運動的時候聽超級方便,例句也非常實用。裡面是用國際音標 API 寫的,雖然沒看過其他的書,但我覺得它很詳細。

最後還是敵不過 Gabriel Wyner 的洗腦購買了它的 Anki 的發音套組,其實是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建置一套有效率的卡片😂。關於發音它在Fluent Forever部落格內寫了很詳細。目前正在用它的卡片進行中 (使用第6天),效用什麼的我短期還沒有什麼概念,等我有心得了再來補充吧。可以再搭配上這兩篇文章一起看 釀酒師 Emily 的法文基礎發音自學法語發音 最強完整版

以上這些的喜愛程度大約都是五顆心吧 🧡🧡🧡🧡🧡 XD


再來是兩個很強大查發音的網站
可以聽到真人發音,甚至不同地區的發音,註冊帳號之後,可以把沒有查到的字作申請,就會有人講給你聽啦,484很棒!

從 Youtube 上擷取的影片,讓你知道怎麼把它用在句子裡面,也4很棒吧!



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
     法語學習App
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
  • Duolingo (免費)  個人喜愛程度 🧡🧡/5
這真的也是被推到爛掉(?),我最初開始的是從 Duolingo,但我真的好不會拼字,完全無從得知到底那些音是從哪裡來,英文拼字就夠爛了,還要面對完全學興趣的法文真的痛苦,加上很喜歡把 Duolingo 每一階玩到金色的我,速度真的極致的慢,就放棄了!但我學到的幾個單字到現在還在我腦子裡面,長期下來應該也是不錯的啦!


  • Busuu (付費)  個人喜愛程度 🧡🧡/5
在來是 Busuu ,裡面目前有12種語言,付費後都是可以通用的。裡面的課程安排我個人覺得很喜歡、有系統性,也蠻實用的分為幾個大主題類別 “ 全套法語課、發音、旅遊法語、商業法語 ”,但我覺得複習系統實在是有點雞肋。建議下載這個APP可以自己寫筆記或放入下面這個 Anki 去複習。
如果你對這個App有興趣,我這邊有5個邀請連結,可以獲得30天的免費試用,有需要的話可以留言給我你的信箱噢。


  • Babble (付費)  個人喜愛程度 🧡🧡🧡/5
裡面目前有14種語言可以學習,但並沒有中文介面。這個教學也是很有系統性,但我也是覺得複習系統有點雞肋,跟上一個一樣有部分教學內容沒有放進複習區,例如文法的 Be 動詞,或是一些單字性別的部分,對我來說就是上完就忘了更何況沒有進去複習區,奔饋的我。但比起上一個來說好一點的是,複習裡面有個不錯的功能,可以連續播放所有學習中的單字及句子。所以這個 App 目前還在我的手機裡面使用中 (也是因為我付錢ㄉ關係...)。


  • Memrise (付費)  個人喜愛程度 🧡🧡🧡🧡/5
這個是我覺得非常可愛的App(這個重點是???),而且我覺得很棒的是,同一句話可以看到好幾個真人演出,目前是我有比較在持續使用的,我使用的進度也是極慢,不過句子都非常實用。早早的就教了我 Marde !💩,裡面也有依照程度提供一些極短片,總之就是很喜歡。
建議想要下單付費的朋友先稍等,可以下載註冊會員之後,等50%折扣,光是這兩個月就收到兩次七天內50%折扣了,他會寄優惠通知信到你的信箱裡面喔!


  • Anki (免費 / 僅 ios 付費)  個人喜愛程度 🧡🧡🧡🧡🧡🧡/5
這個神作軟體,它是一套可以製作 flashcards 的強大軟體,最初接觸很久以前朋友介紹的,後來輾轉滿了這本寶典 “ 英、日語同步Anki自學法 ” 個人覺得非常受用,或是可以先到作者的網站逛逛 “ Anki完全教學文 ”。最近又讀了 Gabriel Wyner 的 Fluent Forever (這本真的在語言學習者裡面推到爆炸,連跟我的語言交換夥伴都可以聊這個聊得很起盡),中文版 “ 跟各國人都可以聊得來 ”,拿到書迫不及待的兩天內拜讀完,自此開始由字母ABC開始從頭學了!


這個我只有試用總時數不到1小時,而且是還沒有看過它的書之前試的,所以有點不清楚他到底在幹嘛就刪了。如果你懶得研究 Anki 這套我相信是值得一試的,作者說這套軟體概念跟 Anki 很像,關於詳細請去看作者說明啦~不過我建議還是先讀讀他的書啦 “ 跟各國人都可以聊得來 ” XD



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
    Anki套組
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
我自己把它先拆出了1-10,再慢慢10個數字10個數字加上去。
建議可以先學0-20、30、40、50、60、70、80、90、100、1000,因為這些數字就夠你組成9999以前的數字了~(09/11補充)

這個目前現役中,但還寫不出個心得來,改天再說XD


法語字母的套組是我自己建置的,有音檔、字母跟API,所以我就沒有放上來了,也不知道誰有興趣XD,如果有人有興趣再跟我說吧~


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
    法語Podcast
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
這個的第一集,完全從 Bonjour, Salut 開始,所以個人很喜歡聽,它是用英文解說的。我只有使用它的免費 Podcast,其他課程什麼的我不清楚啊~

這個是我最近發現的新的Podcast,跟上一個一樣從最最最基礎的地方開始教起,所以非常容易上手!最近我很愛聽這個~(9/11補充)

這個感覺要有一點點基礎才有辦法聽得懂,可以感覺的到他講得很慢,但我把它當背景音樂聽,習慣他們的發音。


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
   法語教學Youtuber
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
非常沒有耐心看完一整套教學的我,下面只能推薦你找自己喜歡的看了XDD,希望你可以挑到一個自己喜歡的把它們看完,不要跟我一樣全部都只看第一集...😂😂😂

  • PFM 歡哥法語 - 中文超級流利可以酸人的法國人,也有用廣東話教學


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
   其他有趣的資源
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



總之以上介紹了這麼多,希望你也可以找到喜歡的教材使用啦~學法文根本就是掉進一個超級大坑,完全不敢想像之後要面對那個可怕的動詞變化🤯🤯🤯

讓我先集中精神想辦法把 Anki 裡面的發音、數字、字母學完,字母學完後接下來預計加入月份、星期,數字因為真的太多了雖然大家加加減減可以弄得出來,但我期望我直覺反射出來哈哈哈哈

學法語,我自己最核心的想法是:反正法語再怎麼初階,再怎麼爛,至少會的任何字任何句子發出來的音都要很好聽,不然就枉費法語這個美麗的語言核心ㄌ(????),也再也不要像在學校學英文的重讀寫優先了!

  • Share: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