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新魚缸新設備,空缸養水先

By 綺思 - 4/23/2019


好多年前曾經養了一缸的孔雀魚,但因為那時候根本亂照顧,所以越養越少,最後乾脆放棄了(還把以前魚缸給摔壞了)。最近又突然特別想要有一缸子的魚,媽媽跟我討論了好久要養魚這件事情,最近終於弄了一個比較完整的魚缸了,但我們一直沒辦法達成共識:要養什麼魚?

我一直很喜歡魚的尾巴像裙子一樣飄逸,像是展鬥(鬥魚)、金魚的尾巴特別美,我自己真的超愛這樣的魚。
我媽則覺得鬥魚只能養一隻太孤單了,金魚又會長很大,不能養太多。最想養的則是孔雀魚。
但最後的決定是什麼呢?



在講養什麼魚之前先來介紹一下魚缸內目前有的設備吧~
我們到了台北魚街去逛了一圈,我之前也有去過台中的魚街,台中魚街跟台北的不太一樣,台中的魚街是道路左右兩邊都有店家,並不是一間接著一間,店家數也較少,假日逛的人也不是非常多。相較於台北魚街則是只有單邊有水族店,且一間接著一間,逛起來很過癮,不過人相對是多很多的,有時候一家店想要問店員還得抓緊時機呢!

跟我媽逛了一圈之後,選了一家看起來很明亮乾淨沒有很臭的魚店味、店員比較熱情解說、價格也還算可以的店家,選了以下的設備
  • 玻璃魚缸 長35*寬20*高23公分
  • 外掛過濾器 A.D.P 薄型外掛過濾S 
  • 夾燈
  • 底沙一包
  • 植物:小蓉兩盆、沉木小蓉兩個、米奇造型漂浮藻球一顆
  • 造景:咕咾石、較大的沉木、小型漂浮水母
  • 其他:消化菌一罐、水草膠2小罐
這樣加一加掐指一算花了兩千多塊,養魚要先養水,我跟我媽還是無法決定要養什麼魚,所以先這樣魚的事情就是隔一週再決定吧!

大包小包的拎回到家,先把所有東西都洗過一遍,魚缸清洗擺好位置,底下有鋪了IKEA那種可裁減的止滑墊


底沙用清水像洗米一樣洗了五次,濾水器也是清洗過一遍,還把以前魚缸的珊瑚也拿出來放,還有我媽堅持要買的假飄浮水母XD,是蠻可愛的啦

 
這時候咕咾石、沉木已經用清水洗乾淨了,我們把這兩個物件先用水草膠黏合、橡皮筋綑綁固定,水族店的店員說,先放一天,讓它稍微乾燥之後,再把小蓉用水草膠黏上沉木就可以直接下水了

燈夾上去、植物稍微沖水後就直接丟魚缸了!
(稍微說一下,植物通常在下缸之前通常要做消毒跟檢疫,避免有病菌、螺類一起帶回家了,但因為先前完全沒有概念所以就先丟進去了XD)


隔天把兩盆小蓉拿出來,整個再清洗過,上面的海綿全部去除,太長的根部修剪一下,先確認好要黏在什麼位置,一叢(ㄗㄤˊ)一叢(ㄗㄤˊ)的黏上去XD
放進去之後調整沙底,擺了一個前低後高的姿態(?),水母因為在右邊感受不到水流動,幾乎不太會飄動,所幸換到了左邊,那邊是濾水器出水口,水母變得很會飄了~


米奇現在也飄在裡面了,超級可愛的,這個是我堅持要買的XDD


目前養水一週後,魚也下去快一個月了,來稍微講一下以上設備的心得

玻璃魚缸 長35*寬20*高23公分 
 └只覺得買太小XD

外掛過濾器 A.D.P 薄型外掛過濾S 
  └薄型的外掛真的很好看耶,但裡面的設計真的有點簡單,需要使用專門的濾材,也就是下圖那白色棉的地方,它是一整片一體成形的,消化菌就養在上面,如果要換的話是要整片直接換掉(耗材的部分2片大約75元),我有點害怕如果直接換掉菌會不夠。水族館的說大約看到棉上呈現較深咖啡的顏色的時候換。另外這個過濾器聲音真的蠻小的,比起很久之前買的真的好太多了。


夾燈
 └就也看不出個什麼,應該也不是什麼高演色,反正養的植物都是不太需要大量的光,這個燈純粹就是拿來看魚的XD,看魚看草開燈94比較漂亮 哈哈

底沙一包
 └底沙後來覺得恩...是否買太淺色的XD,魚魚一下去那個大便真的超級凸顯,尤其靠近玻璃的地方,那個沙裡面的大便看的一清二楚~~~手好癢好想清乾淨啊啊啊啊,但如果翻動底土又會造成把底下髒東西翻上來,有可能會汙染水質,然後水質就敗壞blablabla,所以眼不見為淨好像是比較好的選擇QQ,但可能要等很久很久以後才有可能換了

植物:小蓉兩盆、沉木小蓉兩個、米奇造型漂浮藻球一顆
 └小蓉真的很好養,把跟都剪剩下一點點照樣長得很好,但一開始光照太多了(整天看魚把燈都開著),所以葉片上面有一點黑黑的是長褐藻了,之後就開始減少光照,網路看到是說一天大約四小時就好~漂浮的米奇藻球感覺也是很好顧,至少沒有枯黃XD

造景:咕咾石、較大的沉木、小型漂浮水母
 └咕咾石那時候特地選了一個比較多洞的讓他們可以穿來穿去,但洞似乎是太小XD。沉木的部分因為是主要造景,所以我覺得是比較重要的主體~感覺沉木挑好,整個魚缸看起來就會好。水母就比較麻煩一點,因為需要會飄動,所以放比較靠近出水口的地方,但當水位下降,出水口跟水面有一點距離,水打下來容易造成有大的氣泡,當氣泡跑進水母裡面,那就是很麻煩了,永遠會歪一邊XD


最後再來看一下沒有魚的魚缸吧XD
下回待續


  • Share: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