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拿大遊學 | 比較兩家卡加利語言學校 2 ESL in Calgary (Stafford House and OHC) 2019

By 綺思 - 5/07/2020


學校的好壞真的差很多嗎?


在加拿大Calgary六個月裡面,分別讀了兩間不一樣的語言學校各三個月,說長不長說短不短,因為我只有讀這兩間學校,所以是以我實際的經驗來比較,大家就當作參考吧!

兩間學校分別是 Stafford House 、 OHC 這兩間都算是卡加利內相對比較小的學校,另外最大間的就是 Global Village (GV) 、 University of Calgary UC卡加利大學附屬語言中心ESL,還有其他學校就自己去問問代辦啦~

!免責聲明!(?)
以下以個人主觀意見!!僅比較這兩家位於 Calgary 的分校,其他分校沒有去過不能一起拿來相提並論。沒有比較沒有傷害!我在決定去這兩家之前沒有經過任何的評價比較,也沒有看過其他人的心得,我還是一樣開開心心的回來了。如果你已經決定好要去哪一間的話,拜託可以離開了,好好的去體驗人生吧!就算知道了也要開開心心的出發啊,我的經驗肯定也不會是你的體驗 哈哈
另外這兩間的價格真的是有差,放在一起比較也是一點有失一些公允 Stafford House 相較於 OHC 是比較貴一點的,大家就各自取捨吧
這兩間待得時間約莫在2019年下半年,兩間各三個月


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
  人數差異、華人比例
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
► Stafford House
人數約50-70左右,人數夠多的關係,分班可以很清楚確實的每把每一個等級分開上課,不同課本。但因為也是稍微比較中型一點的學校,所以華人比例相對也較多,我在那邊就至少遇到了6-7個台灣人、2-3個中國人,再以同班的情況大約1-2個華人會同班(最多的時候是4個),基本上還蠻容易聚在一起的,多多參加學校活動認識其他同學吧~


► OHC
人數約20-30人,因為人數較少,老師也不多,導致無法把等級分的很細。關於這點我是後來真的蠻介意的,但是同學如果程度都比你好,其實多跟他們聊天也是可以幫到你。但有個好處是,幾乎很容易遇到相同的同學在同一個班,也就是比較好交朋友的意思!在這邊交到不少朋友覺得非常開心。華人不多,同期最多大概是3個,同班最多2個。


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
  教室環境、周邊環境
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
► Stafford House
位於大樓一樓的局部,整體感覺很新也很乾淨,每天放學都會有專人人來教室打掃環境。大部分的教室都靠窗,就會有一整面的大玻璃窗,沒靠窗的教室在隔間上會使用大玻璃加上霧面貼紙,光線都很明亮,不會有悶在教室內的感覺,有時候會分心到路人身上(尤其是幼稚園的戶外教學!可以跟他們揮手~~超可愛!)。學生的桌椅是使用桌子連著椅子的那種單人課桌椅,桌面不大,大約就是放一本書,那時候常常覺得一天到晚在掉筆、掉書。
 
午餐有額外的學生休息室(午餐間),那邊有電視跟足球檯,有飲水機,多台微波爐,有時候要小排一下,但不至於太久。獨立學生使用的廁所。

靠近市中心 CTrain 8th Street / 7th Street,走路約5分鐘。周邊鄰近星巴克、TIM HORTEN、麥當勞方便買咖啡、午餐。
Stafford House
照片來自官網



► OHC
為兩層樓建築的一樓局部,整體環境還算乾淨,但看得出來有一點舊(尤其是牆面的部分貼了很多學生上課做的短講海報)。僅有幾間教室靠窗,有些教室一片玻璃都沒有,上課會上到有點悶。桌椅是大桌子最多可以六人共用一張的桌子,可以在桌上擺滿各種個人用品。主要進出門位於大樓內部,正門只出不進,常常想要出去走走都覺得要繞好大一圈QQ,等我走到都要上課了。廁所為大樓內幾個辦公室一起共用,但也是非常乾淨。

沒有額外的學生休息室,學生都直接在教室圍在一起吃,但有幾間空教室都可以自由使用。沒有飲水機,但有一台不知道用了多久的熱水壺,裡面的白色結晶看了實在是有點怕...微波爐有幾台,但有些兩台擺在一起也不能一起用會跳電,蠻傻眼的 哈哈

在市中心外的下一個 CTrain 站,走到學校約7分鐘,如果要去市中心逛街需要走一段,但不會太遠。周邊沒有太多商店選擇,但有一家我超愛的超市 Sunterra Market ,早上買咖啡、午餐買熱食沙拉、下課買蔬果、二樓還有小餐廳,超級方便,這一點的話OHC大勝!對面有 7-11 可以買一些東西。附近有超好吃禮品巧克力 Cococo Chocolatiers 大推!學校內也有賣一些些些些咖啡跟小零食。
OHC
照片來自官網


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
    教學方式
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
► Stafford House
電子白板的方式上課,老師可以直接用已有的教材投影,較用心的老師有時候也會自己排版上課的檔案。上課可以很清楚老師在說哪裡,習題的部分老師也可以直接寫在白板上,或是學生可以上很容易去寫字互動
因為是單人課桌椅,所以學生要移動方便,課堂中會有很多配合課程的活動,需要站起來跟同學互動,有時候也會有一些類似遊戲的活動,但不會讓人覺得太幼稚的感覺 哈哈
因為互動很多,所以班級人數多的時候不太需要擔心練習不到的問題
另外也有學員的網站可以登入,看課表、分數、參加活動等等,所有你需要的資料都會在上面。考試也是用電腦,基本上非常的現代化。


► OHC
傳統白板上課,老師給答案的時候一字一字慢慢寫真的有點浪費時間,有些老師甚至也不寫答案直接用念的,讓我很痛苦,有時候第一次唸跟第二次唸不一樣的東西,有時候有種到底哪個是正確答案的感覺。(對!我英文就是爛!嗚嗚嗚嗚)
課程中會照著課本上走要閱讀就閱讀,要討論就討論,但因為桌椅固定,加上同學座位也不太會變動,所以跟其他的同學互動沒有這麼多,老實說沒有在 Stafford House 有趣。


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
 考試、升級、分班方式
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
► Stafford House
每個禮拜一早上有考試,有些老師會考前複習,這個考試僅是評量一下上課有沒有認真上課,不過也會需要三次成績80以上才能進行升級考。
一共有七個等級。每週四都可以去升級考,考過了就可以升級。升級過一次後需要再等兩三週才能再次申請考升級考。但如果真的請老師去跟校長說還是有辦法往上的。
每個等級都會有至少一班,人數較多的等級會拆成兩班,一班最多約10-12人


► OHC
一共有六個等級,沒有任何小考。每個月有一次大考,但我遇到了非常特殊的情況,老師因為受傷請假,三個月從頭到尾只有遇到一次大考,但我覺得大考蠻認真的會給回饋
因為人數不足,導致分班沒有很細僅以 A1-A2 / B1-B2 / C1-C2 三個分班,導致班上同學程度有一點落差,我僅有B1程度但拿了B2的課本上的有一點痛苦。但如果是很喜歡給自己壓力的同學應該會蠻適應的⋯⋯


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
    上課時間
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
都是每週一開課(可以一週一週報名,沒有固定的開課時間,例如 University 就有)。每週上課本一課,一本課本有12課,等於一本書要3個月才能上完。因為這樣的情況,有時候升級或者報名時間剛好在後面的比較難的課程,會需要一點適應。
上午皆為分級分班固定課本上課,內容涵括聽說讀寫。下午類似選修課,看報名的時數有一~三堂可以選, 看當時開課內容而定。


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
    師資比較
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
師資這種東西就超級看個人了,我只能說我遇到的老師肯定跟你也不一樣,我其實不在乎他們究竟拿了多少證照,教了多少年,我只在乎他們到底會不會教而已。

► Stafford House
遇到的大部分老師教學都很棒,我愛我的老師 Melody、Lindsey、Sally、Ayse 這四位老師真的只能說 Amazing ! 哈哈,謝謝他們讓英文變得好有趣。當然也有遇到上課瘋狂玩教師手冊上遊戲,沒有認真講搞得我一支半解的老師;也有從頭到尾不知道老師在上什麼的下午課。


► OHC
我只有遇到兩個比較喜歡的老師,一個是我上午課的主要老師,但後來她跌倒受傷請了好長一段時間的假,後來來了兩個代課老師輪番上課,其中一個我很喜歡。其他的老師我就不予置評了,我怕我講下去太狠。

但兩家真要比較的話我真的比較喜歡 Stafford House 的老師 


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
    教材差異
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
► Stafford House
使用 Oxford 教材 American English File,我自己很喜歡這本課本的編排與文法,條列得非常清楚,習題也不會讓人混淆。
教材需要付押金 CA$80 是用完要交回去重複使用,所以不能劃線註記,歸還的時候有畫線什麼的需要扣押金。我朋友因為忘記用橡皮擦擦掉被扣了押金...我記得他也沒有拿到書 lol
但我很喜歡這本書就是了~



► OHC
使用Cambridge的課本 Touchstone 和 Viewpoint,個人不太喜歡這個教材,尤其是文法的部分,讓我覺得超級混淆,非常不喜歡!但主題文章的部分我覺得這本比較實用,時事、社會議題等等。(但我覺得有很大部分因為程度混班,導致我覺得我的課本對我來說太難了😂)
教材費是 CA$55 ,書本可以帶回家,升級可以直接領新的課本。

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
    課後活動
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
兩家都有安排每日課後活動,但活動內容差異蠻大的,也有部分都是要付錢的。唯一共同點是每個禮拜三都有 Bar 的 Happy hours Chicken Wings 想得我都餓了 😭
詳細的課後活動可以參考我這篇文章 > 加拿大遊學 | 卡加利6個月、2家語言學校的每日行程

► Stafford House
課外活動基本上都是老師帶隊,一段時間會安排一位老師負責這個月的所有活動,所以我覺得跟老師個人喜好也有一點關係,哈哈。有在學校的活動(面試技能、桌遊)與附近週邊的活動(市區導覽、在地品牌、購物中心、公園),如果有節日或當地活動都會安排進去(例如聖誕市集、演唱會等等)。假日也會有在學校集合的課外活動或外包給旅行社安排 Banff、Edmonton、Drumheller 的旅遊,費用約是在 CA$100 左右,旅行社非常有趣有空我再來介紹一下他吧。
最近因為疫情 lockdown 的關係,發現居然他們也安排了一系列的線上活動(室內瑜伽等等)。基本上我覺得這間的活動都算有趣。


► OHC
活動都由學校經理安排的,加上他有固定下班時間,所以17:00一到就會閃人了,也不太會安排這個時間後的活動。有些活動寫在表上,就是建議你可以找同學一起去XD,假日活動也是,唯一讓我覺得有點難過的是假日沒有固定旅行社合作,如果要去可以跟櫃台說他會介紹給你可以參加的旅行社,然後我看到這個就不了了之,但可以找當地旅行社處理,這個我應該也來寫一下~總之我常常看到一個月的活動之後都沒有太大興趣。或是一些節日活動寫上去但就是要自己找同學去,會不會是因為這樣才比較好交朋友😂
唯一覺得有趣的是每週三的 Chicken Wings 都可以選不同的 Bar ,每週五的畢業聚餐也可以指定餐廳。參加最多的活動就是這些了😜



寫了快一個月終於寫完了⋯⋯再次說一下,這是我個人主觀意見啊啊!本來想做一個比較表的,但後來想想實在沒什麼意義,這些東西實在很難以表格來評斷,我也不希望大家只看了表格就覺得哪間學校好壞。雖然我一開始覺得還蠻失望去了 OHC 但我這個內向到不行的人交到了很多朋友,所以我一點也不會後悔選了這間學校 💙

  • Share: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Comments